旅行中睡觉

三观全毁了,以后都不会爱了呢。

怎么爱,怎么被爱

mijin.x:

我们都曾有过的青葱岁月——由近期青春系列电影说开去

之所以会有这篇影评,原因在于英国青春系列电视剧《皮囊》第七季开播了,作为一部特别优秀的剧集,片子用另类的方式将属于我们的每一个人的青春讲述的酣畅淋漓,第七季是该剧的最终季,就更新的两集来看,水准依旧,赤裸裸的告诉我们,青春固然有它残酷的一面,但是真正苦逼的是踏入社会之后,不管你在年少时是多么牛逼的孩子,多么叛逆的少男少女,长大,这个不可逆转的东西到来的时候,你终究会放下很多,妥协于这个社会。

我一直对于国产片的水准保持怀疑,但是总是手贱的去看国产片,国产片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每当你看到了一部片子觉得已经烂到一定程度了,马上就会有另一部片子出来告诉你,不,还可以更烂。我在一天之内看了《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私下认为《中国合伙人》看起来更像是一部电影,在视听语言方面胜了《致青春》《小时代》不止一个段位,陈可辛终究还是陈可辛,尽管《甜蜜蜜》已经是过去式,但是维持在水准之上还是不成问题的。至于《致青春》我是抱有期待的,看完之后觉得除了名字能引起共鸣之外,其他的一概都是浮云,没有可以称赞的地方。《小时代》作为一个文人(商人?)拍的电影,撇开价值观不说,整个视听语言仅仅停留在我年少时所看的郭小四的精美写真照。

不知道是不是去年的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获得良好的口碑才导致的今年所谓的青春电影扎堆上映,但是不可否认,今年的这些打着青春牌子的电影,其实是为了赤裸裸的挣钱,拍出来的东西丝毫不接地气。《那些年》我们所感动的那些少年人纯纯的情感和成年之后怅然而逝的青春爱恋,赚取了多少眼泪,又勾起了都曾有过的对于同班同学的暗恋或者是明恋的追忆。所谓的青春电影,卖的就是这种怀旧情怀。可是反观近期的这几部,都是打的青春的旗号讲着不同的故事,有讲述友情和社会残酷的;有讲述个人臆想的;还有讲述纯粹梦幻世界的,这种没有抓住青春主要元素的讲述,加上不那么纯熟的视听语言,观看起来确实让人乏味。

所谓的青春系列电影,能引起人们的无疑就是情感,这种每个人在青春岁月中都会有的纯纯情感才是真正能引起共鸣的点,这点是多么的显而易见,但是却被我们的电影人赤裸裸的忽视下去。作为一个90后,我的青春中占据主要的就是一个男孩,我会记录下每天他跟我说话的次数,我会在每个场合留意他的一举一动,我会在脑子里面胡思乱想,但是我就是没有勇气去表白。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不漂亮,不张扬,普普通通的孩子的青春里面总是有这样一个人的,喜欢他会在自己为数不多的衣服中挑出来觉得好看的穿着去上学,放学的时候如果能一起回家就高兴一整天。这种情感很纯粹。

上了大学,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个时候的我们依旧年少却不再轻狂,依旧有冲劲,却不再鲁莽,开始有了自己的小算盘,这时候的情感很脆弱,但是大多数的我们依旧是安安稳稳,那些火一样的激情只是在小说电影中才出现,作为普通情侣,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一起上课,一起吃饭,或者是趁着周末出去开开房,再轰轰烈烈的可能去流个产。毕业了,能在一起当然好,若是因为生活所迫,只好分开,大多数的我们总是能宣泄这种失恋的痛苦,然后有了较为稳定的工作,找个踏踏实实的人过一辈子。

我所认为的青春,初高中的年纪最好,若是延续到了大学,那种纯粹多少参杂了些不一样的东西,非要归到青春中,多少有些不伦不类。

扎堆上映的这三部片子,都企图讲一个这样的故事,但是不管是台词还是所过的生活都太不接地气,让人难以引起共鸣,甚至有些片子将这些情节全部堆起来,还妄图搞个多线叙事,结果网状结构没有形成,变成了一团毛线。更有片子槽点实在太多,不忍心摊开说。我们只说应该有的,不说片子没有的。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青春,但是却有相同的情感。这方面我觉得更能引起我共鸣的就是两部英国电视剧《中间人》《皮囊》。这两部电视剧风格不一样,但是表达的都是青春,在我眼里,青春就应该只有两件事情,学会怎么爱别人,学会怎么被别人爱。不管你的青春里面发生了多少故事,爱是种都是主角。不管是懵懂的初恋,还是跟父母的叛逆,或者是哥们姐妹之间的友谊,都是爱,青春所教会我们的就应该是两件事,怎么爱,怎么被爱。

《那些年》做到了,所以看起来小清新,接地气。

真的希望能多多看到这种优秀的国产青春电影,好似《那些年》《阳光灿烂的日子》那般,什么时候想起来都能嘴角上扬,而不是,难以找到形容词。

最后强烈推荐英剧《皮囊》《中间人》,个人十分喜欢,希望与大家分享。

评论
热度(27)

© 旅行中睡觉 | Powered by LOFTER